20200208 新加坡賞鳥-白沙公園

新加坡賞鳥

Day 4 :白沙公園(Pasir ris park)

第四天,我們來到了我們最後一個鳥點,白沙公園,相較於新加坡植物園,白沙公園小了不少,但同樣有許多的鳥種,而我也希望能在這裡看到目標鳥種-白領翡翠.
我們從D停車場開始,一進去就看到了許多的紅原雞,還有聽到許多的聲響,例如這隻鳳頭蒼鷹就邊吃食物邊發出宏亮的叫聲,我一開始以為是小型鳥類,但後來循著聲音,就找到了這隻正在近時的鳳頭蒼鷹,或許是台灣和新家坡的叫聲不一樣,所以認錯了吧!
除了鳳頭蒼鷹,D停車場還有兩三隻的金背三指啄木,但因為光線太強.所以我便趕緊拍了幾張就離開了.

正當我們快要進入紅樹林區時,我忽然看見一隻藍色的小鳥停在地上,仔細一看,竟然是我們夢寐以求的白領翡翠,而且超級近的,我趕緊起拿起相機,但下一秒他馬上飛走,我也趕緊跟了上去,而他就停在很近的樹枝上,而我走到離他大約兩公尺的地方他也沒有飛走,使我能好好欣賞他美麗的藍背和純白的腹部,真是太美麗了.
一進到紅樹林區,就看到一個人在拍鳥,原來他是在拍茶胸班啄木,他有綠色的背部和紅色的頭部,形成強烈的對比,十分漂亮.而他也和大多啄木一樣,喜歡啄樹幹,而他發出的聲響也十分的大,叩叩叩的聲音環繞著我們,使我感到心曠神怡.
更走進去紅樹林區,我看到了一群人在拍照,當下我還一為是稀有的鳥,結果卻是一隻蛇纏繞在欄杆的繩子上,雖然不是鳥類,但也使我感到十分驚喜,開心,因為這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野外的蛇.
從紅樹林區出來後就看到許多拍鳥者對著一個池塘拍攝,原來他們是在拍黃腹太陽鳥築巢,但因為據說這附近可能出現冠犀鳥,所以我就決定先尋找看看.而首先登場的就是這隻佛法僧,他在台灣屬於極為稀有的鳥類,但看來是新加坡十分普遍的鳥類,但我還是感到十分興奮,因為藍色的腹部使我覺得美麗無比.
後來,我慢慢逛到涼亭區,那裡有許多美麗的鸚鵡,例如這些緋胸鸚鵡,他們有粉紅色的嘴喙和胸部,灰色的頭羽,及翠綠色的背部,而我當時因為逆光,所以看不太清楚,還以為是紅領鸚鵡,但後來調整光線後,才知道這是緋胸鸚鵡.
而紅領鸚鵡則沒有那麼的多彩,他的主要顏色就是綠色,頸部是黑色帶一些些紅色在兩端,而他的嘴喙和緋胸鸚鵡一樣.都有粉紅色的嘴喙,而紅領鸚鵡則比緋胸鸚鵡更為親民,且持續不隊的出現,使我有更多拍攝他的機會.
突然,我發現一個巨大的陰影,是冠犀鳥!!,我們的終極重量級目標鳥.而且,最棒的是,剛開始原本只有一隻,結果後來變成兩隻,三隻,甚至七隻,我感到無比的興奮,也發現他們似乎是特別喜歡生活在橄欖樹上,或是他們在那裏有築巢.而其中有幾支特別的近,使我能拍到他們巨大而美麗的大嘴喙,炯炯有神的藍色大眼睛,還有他長長的脖子.
不過,在拍關犀鳥的人似乎只有幾個,並不向想像中那麼多,一問之下,才了解到原來冠犀鳥幾乎每天都來這裡報到,所以他們已經看膩了呢!
後來,他們全部飛向橋另一邊的橄欖樹上,而我也跟著過去,在那哩,不僅距離更近,還有冠犀鳥拋接食物,飛行等各種特別的動作,而特別是飛行,我能很清楚的看到他所有的飛羽,自係看的話還能看到他長長的眉毛,十分有趣.
藍喉蜂虎和佛法僧站在樹枝的兩端,似乎感情不太好.
蒼翡翠咬著一隻從草叢裡刁出來的小蜥蜴,在樹枝上慢慢享用,使我不禁為蜥蜴感到一些可憐.
黃腹太陽鳥刁著築巢材料,準備回去巢裡繼續築巢.
黃腹太陽鳥一步一步築著他的愛巢.
在河道上飛行的不知名猛禽.
到了橋區,我看到一個人在拍鳥,我也跟著去拍,原來是大型的鸛嘴翡翠,他大約和鴿子一樣大,而且他的嘴巴也是十分的大所以才較鸛嘴翡翠.而他也和翡翠一樣,有十分鮮艷的羽色,而他似乎是在觀察水中的小魚,準備衝水捕魚.
終於拍到紅領鸚鵡的飛行板,而且十分的準確,十分完美.
大約6:30分,我們回到了白沙公園.一到橋上,就看到許多人對著橋下指指點點,竟然是一整個家族的小水獺,而且還有可愛的小小水獺,而他們似乎是因為要黃昏了,所以要趕緊回家,他們群跑起來的樣子真是可愛.
後來,我們跟著他們來到了他們的捕魚地點,全部的小水獺都在認真的捕魚,而有些水獺似乎較沒經驗,吃了好久都沒有吃完,而我也發現當他們在進食時,他們都會把身體挺起來,慢慢地啃食,十分可愛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00206-0207 新加坡賞鳥-植物園

2018 7/14~7/15阿里山塔塔加賞鳥之旅--火冠戴菊/紅尾鶲/黃羽鸚嘴/煤山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