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0206-0207 新加坡賞鳥-植物園

新加坡賞鳥

Day 2 :新加坡植物園(Botanic Park)

第二天,我們來到了新加坡植物園,據說這裡是新加坡鳥況最好的鳥點,希能在這裡看到更多特殊的鳥類.
我們從北門進去,走了一陣子就到了一個湖,在那裡,我馬上看到了好幾隻的雞,牠可不是普通家禽的雞,而是新加坡原生種,土生土長的紅原雞,而剛到那裡時,是一隻雄偉的公雞用他宏亮的叫聲迎接我們.
但他不是唯一的 一隻紅原雞,那裡還有3隻母雞,4隻小雞,而當他們看到我們十,不但沒有逃跑,煩而直直地向我們衝來,而當母雞帶著小雞跑下來時,那畫面真是逗趣,而他們一直在我們身旁繞來繞去,似乎是想像我們要食物呢!
公紅原雞的大頭照.
到了湖邊,我們就看到有幾隻嬌小的鳥在湖中的小島上飛來飛去,原來是我們一直想去金門看得栗喉蜂虎,但因為距離很原所以無法拍清楚,而當他在飛行時,他綠色的背部就會非常顯眼,美麗.
在湖中,黑天鵝帶著他的兩個小寶寶出遊,看到那兩隻小天鵝跟在爸爸媽媽的身後,一邊清理羽毛,一邊探索這全新的世界,多麼療愈人心啊!
在湖邊,除了栗喉蜂虎和黑天鵝外,還有這隻九官鳥,九官鳥就像就像是一隻長了黃痣的大型白尾八哥,而據說他還會學人說話呢!
再到舞台區的路上,也發現許多特別的鳥,例如這些美麗的朱背啄花,他們總是喜歡躲藏在茂密的樹叢中,但因為背部鮮豔的顏色,所以十分好找,但因為環境陰暗,所以雜訊十分嚴重.
不過,他有時候也會到光線較好的地方,像這張他就出現在顯眼的地方,使雜訊能減少許多,而且還能整隻都露出來,真幸運!
快到舞台區時,我看到有幾隻鳥在樹枝間飛來飛去,在飛行時還散發出淡淡的藍光,仔細一看,原來是藍喉蜂虎,他最漂亮的地方就是他天藍色的喉嚨和藍綠色的腹部,而和栗喉蜂虎一樣,他們都有像針一般細細長長的尾羽,而且也喜歡停在樹枝上觀察,鎖定食物後在補食.

有時會兩隻聚在一起曬日光浴.
終於到達了舞台區,我開始在湖邊的步道找鳥,結果來迎接我的卻是這隻巨大的蜥蜴,據悉是新加坡植物園的一大特色,他擁有像蛇一般的舌頭和皮膚,也有像蜥蜴一樣的身形,也像一隻縮小版的科摩多巨蜥,使人看了感到新奇又有些震撼.

後來,我們在一片步道旁的花海中找到了許多的黃腹太陽鳥,他們不斷從對岸的草叢中飛來覓食,而有時他們會停在顯眼漂亮的花朵上,像這隻黃腹花蜜鳥公鳥停在一個花苞上,再加上光線的加持,所以形成了一張美麗的花鳥圖.而也因為光線的光係,所以他美麗的頸羽就顯得更加亮麗.
在花叢中,還有這隻白頰黃臀鵯在花叢裡享用美食,他站在一個花苞上,啄食裡面的果實或種子,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近的白頰黃臀鵯,但因為有樹葉擋住,辨法拍到全身.
回到了舞台區,就看到了許多黃腹花蜜鳥在舞台邊飛來飛去,而且時常會飛到舞台屋頂下的燈架上,似乎是在那裡有築巢或是在那邊享用食物.而他們也會飛到池塘邊的蘆葦上,所以十分好拍.例如這隻黃腹太陽鳥母鳥就停在顯眼的蘆葦上,十分好拍.
而有時候他們也會飛到離我們很近的花朵上,在加上那時已經中午了,所以光線很好,而這隻黃腹太陽鳥公鳥剛好就停在荷花上,沒有遮蔭,嘴微微張開,且陽光剛好照在他的腹部及脖子上,使他寶藍色的頸部變得閃閃發亮.

新加坡賞鳥

Day 3 :新加坡植物園

第三天,我們又來到了新加坡植物園,今天我們計畫直接從舞台區開始,再慢慢走到後面的地點,不在中間停留.
到了舞台區,我們坐在舞台區旁等待,看看會有什麼鳥出現,等了一陣子後一隻蒼翡翠就出現在舞台區的屋頂上,當我看到他時,我的第一個感覺是-好大好漂亮!!,因為台灣看到的翠鳥都是普通翠鳥,體型小了不少,也因為時常看到,所以不覺得那麼新奇.

蒼翡翠還比翠鳥不怕人,他在屋頂短暫停留後,就飛到一棵橄欖樹上,離地面很近,而我也慢慢地靠近他,他也沒有飛走,而是繼續待在那裡,而這麼近的距離,使我能好好觀察他純白色的喉嚨和天藍色的飛羽,十分美麗.
拍完翠鳥後,我們必前往第二個鳥點-天鵝池途中,我們有看到這隻在遠處翱翔的栗鳶,他有白色的頭部和棕色的腹部跟翅膀.
此外,還有這隻美麗的紅頸綠鳩,這次因為距離更近,所以能仔細欣賞他美麗的羽毛.他有橘紅色的頭部,綠色的腹部及背部,紫色的頸部,合藍色的頭部.
走了一陣子,我們終於到目的地,天鵝池,首先是白腹秧雞一家,二成四幼,迎接著我們迎接著我們.
白腹秧雞親鳥帶著幼鳥去覓食.

到了天鵝池的步道中,就看到了許多人在拍鳥,所以我也停下來觀察,一下子後,就發現幾隻長尾叢夜鷹在草叢中四處跳動,而他們這次十分的親民,停的十分近,而且還不會十分好動,使我能拍到幾張清楚地數毛照.
在步道旁,綠簑鷺停棲在沙灘上,如果沒有仔細看的話還會把他當成一個逼真的雕像呢!
兩隻疣鼻天鵝在天鵝池中悠游自在,而在步道的另一邊,則有另外兩隻天鵝在地上休息似乎是想在另外兩隻累了後繼續輪班.
在落葉上跳來跳去的鵲鴝,不同於台灣,他似乎更為普遍,不怕人.
之後,我們慢慢開始走湖邊的步道,途中,就發現了一隻在湖中島上的蒼翡翠,他一直不斷地沖水,所以我決定停下來.希望能拍到他衝水的精采瞬間.
但每次拍都美有成功,不是快們太慢,就是肥有準焦,所以只能拍到他衝完甩水的動作,十分可惜.而因為已經接近中午了,所以我們我們就慢慢要走回MRT Station了.
在快到MRT時,我突然發現一隻像大捲尾的鳥類,我便趕緊拿起相機拍攝,竟然是大盤尾,我感到十分的興奮,因為他的尾巴十分的漂亮,是從尾巴延伸出兩根細細長長的羽毛,再延伸出兩片扁平的羽毛,十分特別.
之後,他就飛到更近的地方,而且兩根尾羽也十分的現眼,使我能拍出很好的照片,也留下美好的回憶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00208 新加坡賞鳥-白沙公園

2018 7/14~7/15阿里山塔塔加賞鳥之旅--火冠戴菊/紅尾鶲/黃羽鸚嘴/煤山雀